在那深淵隱密藏身之處,我們將永遠棲身於神奇與榮耀之中
In that lair of the Deep Ones we shall dwell amidst wonder and glory for ever.
                                                                                                                            ─H.P.Lovecraft

詭譎而冷豔的虛構角色,總是很能吸引我的目光。
例如《幽遊白書》中的妖狐,可是本人少女時代的迷戀對象呢。照這樣看來,似乎難辨雌雄會更加分....

前幾天偶然在電視上看到一部叫「人魚禁區」(Dagon)的電影,一開始看那個影像畫質和故事內容好像是典型的二流芭樂恐怖片,不過呢....女祭司(Macarena Gómez飾)的美色、扮象和氣質,留住了我的心....讓我拿著遙控器準備轉台的手停了下來。(笑)

在看著Dagon時,Macarena Gómez扮演的角色,不知為何,一直讓我不由自主聯想到「星際奇兵」(Stargate)中迷人的外星人埃及法老王(Jaye Davidson飾),大約是因為在電影中雷同的異文化想像裝扮、崇高的神喻代理人身份地位、雙雙否定人類珍貴和重要性的詮釋...等等。當然,還有劇中兩個人都有著強烈吸引人目光,且具有距離感和妖異性的美貌,哈。

比起來,理所當然,我偏愛Dagon的結局。一直反抗著成為魚人一份子的男主角,抵禦失敗後就算選擇了自焚,仍舊被同父異母的女祭司及時搶救帶下水中。最終遺忘了人類的優越感,愉悅地成為魚人一份子和
Macarena Gómez相互愛戀著一同游向海神之處。

感覺終於把我在看到Stargate結尾時那種不舒適和不平感稍稍抒解了。以前在看Stargate時,我就一直覺得很莫名其妙,這群地球人(類)的優越感到底是那裡來的阿?跑去別人的星球搗亂,還自以為是正義的使者,最終對戰結果,Jaye Davidson終於失敗死亡的人類中心主義至上結局,真是讓我想砸電視。= ="

然後不由自主的就會聯想到,Stargate其實是一種族裔中心主義(ethnocentricism)的表現,是將自己文化認知加諸於他人、將對方式為異己的態度。有一種暗藏的文化優越自滿和種族(電影裡應賅說物種)歧視。更討厭美國人每次拍片,都自以為是世界救星、認為自己是正義使者的心態。

兩部片還都可以看到白人宗教信仰(基本上就是天主教和基督教啦)的排他性和侵略性,將其他的信仰視為異教徒信仰,是具有邪惡的力量,而且一定是惡魔的欺騙(法老王是外星人假扮,不是真神)或是會導致災難不幸(拋棄上帝信Dagon的都變魚人,然後人類覺得他們很可憐,不能理解他們其實很快樂)。Dagon在某種程度上嘲諷了這種自以為是的白癡想法。


 (好像還沒寫到神祇代言人這個主題....晚點再繼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ul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