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景也不一定跟建築地理有關,特別是回首眷戀的時候。
偶爾注目的燈柱標貼,球場上汗水芬芳少年;
這種種隨意生滅的風景,雖然用一格一格底片記錄下來,
可是為了明天的戚戚然,
整個動作再溫婉安詳,其實也掩不住心裡頭的起伏不定。......


        一直很喜歡關錦鵬,跟他自己說他比不上的王家衛電影相比,常常我是更喜歡關的。當然,王家衛對時間的敏感不容置疑,可是,總覺得他電影裡的演員常常像是人偶,總是少了一點生命的貼近感。比起來,關的電影反而較常讓我鼻酸和感動。

       《念你如昔》是一部關於香港情懷的電影。也是一種對於生命的記憶和懷念吧。事過境遷之後,人再回過頭去記錄某些東西,多了一些距離和時間的空格,總是可以少掉許多的大聲嘶吼,多了一些寬容與理解與美好,雖然可能仍帶著些許微小、瀰漫在空氣與影像中,不知為何而生的淡然失落與愁緒
(可能就是關在電影裡說的文藝腔吧~呵!)

        畢竟就如同電影裡說的一樣:「
每次的提醒,都是一些頭破血流的經驗換回來的。所得到的,只是在不同的階段,讓我對自己有不同的認知。以前不敢面對的,現在敢去面對。以前不敢做承諾的,現在敢去做承諾。」都知道是頭破血流換回來的了,還要全然的開心也太強人所難了= =。能夠帶著希望和微笑的面對、能夠成長、能夠繼續往下走、能夠更清楚自己要什麼;而且還能夠持續保有不怕頭破血流的勇氣(當然希望血越留越少啦,總是要漸漸會趨吉避凶)也就足夠了,不是嗎?

       其實看著《念你如昔》,我很難講出太多的感想與想法。可是卻喜歡電影裡環繞不斷的帝女花音調、喜歡那快速都市場景冷漠卻熟悉的流動、喜歡那帶著一種平靜感的微微不安、喜歡那覺得貼近卻不知為何貼近的共鳴感、喜歡那不知不覺輕輕滲入心底,卻不顯得沈重迫人的人生歷程悲喜與起伏。喜歡那股清柔卻不會全然無望的哀愁無力感。

        說到這,其實我看過關錦鵬本人一次喔。是他帶著胡軍跟劉燁來台灣宣傳《藍宇》的時候,那場行程是晚上在FUNKY舉行的。給他們三人簽名時,對於關跟胡我都還好,只有給劉燁簽名時我超興奮(其實是因為那時我愛劉燁電影裡的角色),還拼命跟劉燁握手,只差沒問可不可以親他,呵。我到現在都還記得,當時關錦鵬看著我對不同人的差別反應,那饒負趣味和好奇的眼神……好導演通常是具有敏銳觀察力的人吧!我相信。

        而有著他們三人簽名的包包,現在還座落在我家中的床邊,雖然許久未曾擦拭細看,微微的蒙上了薄薄灰塵。但,仍然是一個珍貴和值得珍惜的記憶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ul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