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劉欣(漢哀帝)和董賢的故事  說實在沒什麼好翻譯的

大家大概都聽到快爛了  形容同志的"斷袖之癖"的由來就是他們兩個

尤其現在BL小說和漫畫超發達  由他們兩個衍生的故事多到不行

如果不清楚又懶得看字的人可以去找一本蠻久以前的漫畫 ,-->《斷袖》愛彌兒畫的,很接近文字史實。


我要講的是,高中我開始找同志資訊時這兩個人對我的影響。因為那時候BL小說和漫畫還沒人完整寫他們的故事

害一個高中生跑去圖書館翻《後漢書》〈奸佞傳〉

-->這是正史最完整的版本,比馮夢龍的詳細,《漢書》我記得也沒寫什麼。

然後很認真查字典的把文言文逐字看完,提昇了我看古文的能力= = "。


看完以後的感覺就是  劉欣絕對是真的非常非常迷戀董賢(要說是真愛嗎?@@)

董賢睡覺劉欣怕吵醒他割袖子只是小case,也沒什麼了不起

迷戀到可以臉不紅氣不喘的跟單于說董賢可以位居三公是因為"大賢"(董賢真的沒啥治國能力....)

還在宴會上說要把皇位禪讓給董賢,嚇死一堆大臣。基本上就是不愛江山愛美男的典範了。


我要說的是,史實上劉欣其實不是昏君,他有很多政見想做,想法跟眼界也都不錯,像他就有想過要限制土地兼併

可是其實最大的隱藏勢力是王太皇太后和王莽一班外戚,他沒有實權,也沒人想看他有政績,只是要他乖乖坐皇位。

而且他本身是個很節儉的皇帝,自律甚嚴,吃穿都非常的儉樸,不愛鋪張。

也是個寬大的人,他當皇帝的時候對趙飛燕還是以太后待之,有一定的尊重,他一死趙飛燕也就被整治了。

(詳情請自己去翻史書,所以哀帝這個諡號算是中肯)


他只有對董賢寵愛到誇張的地步,幫董賢蓋府第時,使用的器具劉欣要一樣一樣親自檢視才能送進去(要最好的)。

董賢他媽生病,這位漢哀帝請人去市集佈施求福,有沒有大赦天下我倒忘了。

董賢的妹妹老婆他也都抓進宮封妃,妹妹還封到昭儀,只比皇后小。(我覺得只是放著好看兼給個好聽名號啦)

然後其實董賢並非什麼好權好利之徒,也沒有要求過什麼職位或賞賜或偷偷貪污,都是劉欣主動給的,還怕給太少。

他只是皇帝想給什麼他就收什麼,很溫順聽話罷了。實際上他只是順著皇帝掛上職稱,沒有真正攬過權。

否則劉欣一死,董賢不會在病榻旁乖乖的讓官印馬上被王莽收回去,第二天回家上吊自殺。


其實劉欣是個日子過的很悶的皇帝,也只有在他耍任性要對董賢多好就多好的時候,才看的到皇帝的權力。

我不認為這兩個人笨到不知道這樣會被大家公幹,會被說是昏君跟佞臣。

董賢如果不是白癡,受到這種超乎常理的寵愛,怕的感覺應該比高興更多,因為這樣子基本上就是成為箭靶子。

不過至少皇帝會高興一點,好歹可以寵想寵的人,說實在漢朝就算滅亡,本來就是活該,他只是被抓來當代罪羔羊。


比較一下其他漢朝有男寵的皇帝就知道,基本上不會這樣搞,

加封歸加封、賞賜歸賞賜,還是會有政治計算跟實際考量。

男寵沒能力的就給給錢跟虛位,有能力的就讓他做專長的事,基本上還是"明君"跟"寵臣"或"忠臣"的合宜權力關係。

並不會擺明了老子就是和大臣宗室對著幹,就是想被大家幹譙千萬遍的樣子,這是陷兩個人於危險的極端做法。



喔,然後董賢死後,有一個叫朱詡的神秘人物(前文從來沒出現過),王莽都已經說不準有人幫董賢,

還甘冒大不諱幫董賢下葬,葬完當然馬上被殺(董賢屍體還是被拖出來鞭屍.....),也是很有幻想空間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ul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