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難記」從耶穌身上剝除了祂的信息,在大部分時候忽略了祂的人性和神性,把祂簡化成一個受苦受難的「零號」。在 Gibson 的手中,耶穌成了一部血腥同志色情片的中心人物。這部電影是一個長達兩小時的愉虐(BDSM) 遊戲回合,由耶穌在一個擠滿無情的男同支配者(Dom) 的耶路薩冷中扮演受虐 (bottom) 的角色。
                                                                               
                                                                               
◎Martin Cannon (epicure、Eiche 譯)
                                                                               
我初次接觸所謂的「傳統派」天主教(譯註1)是七零年代的事情。
                                                                               
青少年時期的我像逛街似地把每個宗教都接觸一下。或著說,在決定對凡事抱著嘲諷的態度前,把各種選擇都至少來個取樣。某天傍晚,我聽到一位姑且稱作皮爾神父的演講。這傢伙似乎什麼都信 --- 流血的聖餐餅、法蒂瑪預言(譯註2)、十字架的碎片(譯註3) --- 你想得到的都有。除了嘗試讓天主教跟上時代的梵諦岡第二次會議(譯註4)以外。皮爾神父對現代化可沒興趣。
                                                                               
我的注意力飄移到一群對英俊的皮爾神父相當著迷的年輕「修女」們身上。「喔,他今晚看來好有神性唷!」一個對另一個說。
                                                                               
「是呀,是呀。」她的修女姊妹回答,「真是有神性。充滿了力量與靈...」
                                                                               
女孩們滔滔不絕地從各方面講個不停。幾乎要在地上留下蝸牛印子了。(多年之後我聽說皮爾神父涉及「不當行為」的指控時一點也不驚訝。)
                                                                               
在年少時發現,激進的宗教暗地裡原來以性鞏固著。沒有別的事情使人更快變得犬儒了。
                                                                               
Mel Gibson 精心設計但不怎麼動人的電影「受難記:最後的激情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使我又回想起多年前那晚。我原本擔心福音派把這部電影當作招募新血的大好機會,現在看來是多慮了。在 Gibson 版的傳統基督教觀之下的精神病態(psychopathology)被揭露後,他可說是為他的信仰做了一個最糟糕的證言。
                                                                               
「受難記」從耶穌身上剝除了祂的信息,在大部分時候忽略了祂的人性和神性,把祂簡化成一個受苦受難的「零號」。在 Gibson 的手中,耶穌成了一部血腥同志色情片的中心人物。這部電影是一個長達兩小時的愉虐 (BDSM) 遊戲回合,由耶穌在一個擠滿無情的男同支配者 (Dom) 的耶路薩冷中扮演受虐 (bottom) 的角色。
                                                                               
我對本片的暴力展演層次並無異議。我有意見的是,某方面來說,事實上,這部電影就是要讓觀眾看暴力,就好像一部 A 片就是要讓觀眾看色情。最最重要的是,其實是 Gibson 的強迫症狀使他非得這麼拍不可,我要抗議,身為電影製作人,怎麼可以對真正動機如此缺乏自覺,既無法對觀眾承認,也無法對自己承認。
                                                                               
BDSM 探索性與自我的早期狀態;許多人被情慾高漲的虐待景象所吸引,卻無法在意識的層次上承認這種吸引力。顯然 Mel Gibson 沒有勇氣正視鏡子內的自己。然而,就如同皮爾神父的「修女」們,宗教給這些被壓抑、不被承認的性慾提供了一個出口。
                                                                               
任何讀過或和 BDSM 圈內人談過的人都能領悟「受難記」的鞭刑場面是怎麼回事: 那是許許多多男女在世界各地的「地牢」內所玩的遊戲(有些還得付錢)的過度誇張版。大螢幕上演出的懲罰場面和真正的羅馬刑制毫無關係;傳統上揮那 39 鞭(譯註5)的士兵只是奉命執行無聊工作。而螢幕上的這些士兵們卻把他們的任務沾著性慾的狂喜品嚐著。
                                                                               
大部分的 BDSM 幻期中,鞭打是由輕到重的。一個幻期從較輕的工具開始,漸漸進行到更重的、更痛的玩意。直到受虐者終於進入了一個稱作「臣服心域」(譯註6)的心理狀態,施虐者才會把他的身體轉過來,鞭打比較敏感的身體正面。「受難記」也遵行著這長久的傳統,和一般戀物色情片製片所不同的只是血流得多而已。
                                                                               
根據我的資料,羅馬刑鞭在鞭尾鑲有小粒的金屬或獸骨。對 Gibson來說這大概還不夠,於是他在鞭子上裝了大根的掛肉用的鉤子,讓它們深深挖到肉裡頭。我們在螢幕上看到的可不只是「一般」的 BDSM場面;那是一個天生受虐狂對服從的終極幻想。
                                                                               
在施虐者能好好控制鞭子或藤條之前,他們總被告誡著:鞭打的範圍只能在兩肩之間,絕不能打到下腹的敏感處。然而,許多施虐者都渴望能突破這禁忌,比較極端的總夢想遇到一個讓打任何部位,甚至包括那禁區的受虐者。同時,極端的受虐者也以不設限自豪。我們一但了解這種慾望互動,同時就能了解為什麼「受難記」的鞭打以鞭子深
深割入耶穌的身體側邊為高潮。攝影機把這一擊的細節以清晰、充滿色慾的方式記錄下來。耶穌以夾雜著狂喜的痛苦掙扎回應。
                                                                               
有些受虐者幻想把他們的苦難延伸到合理的結果 -- 終極地獻出生命。對他們來說,福音的故事豐沃了死亡崇拜的幻想;有些地下 BDSM 俱樂部愛嘗試釘十字架的儀式。這些極端的性幻想,建築在罪惡感與自我憎惡上,許多人都有這樣的內在經驗,能坦然承認的人卻不多;正統基督教(譯註7)的神學之所以如此蠻荒原始,以血換血,以人為祭,以求取悅一位太古神明,這些性幻想,或許正是隱而不彰的根源。
                                                                               
當 Gibson 那垂死的耶穌在身側被刺了一矛,血(由聖經認可地)泉湧噴了出來,正好噴在一個羅馬士兵的臉上。任何看過成人電影的人都會想到:這不就是顏射的那一刻嗎?

Gibson 雖然親赴各各地(譯註8),卻對下葬、膏禮(譯註9)、花園內的遭遇(譯註10)、墳墓內的天使(譯註11)、或其他復活的細節無動於衷。空墓穴對他沒有吸引力。耶穌升天對他來說太悶。抹大拉的馬利亞?呴,她太普通了(譯註12)。
                                                                               
現在我們知道為什麼 Gibson 給電影下了這麼一個一語雙關的標題。我們也知道為什麼他對同性戀總是有名地不安。我們更知道為什麼他的電影總愛安排一些酷刑場面。
                                                                               
即使在 Bill O'Reilly 最近的電視訪談(譯註13)裡,坐立不安、狂躁的 Gibson 又粗心地洩漏了他的受虐傾向。在我的電視螢幕裡出現過的一切景象裡,很少有比 Mel Gibson 哀嚎著他身受何等痛苦、背負何等罪名的這一幕更猥褻的啦。在這世上許多人還因真正的貧困和壓迫受苦時,這位廣受歡迎、世界知名的富豪卻厚顏表示「他」才
是被不當指控的人 -- 因為有人批評他的電影。真是放肆到令人驚愕的地步。
                                                                               
而當 Gibson 還繼續表示他愛指控他的人時,這種厚顏放肆又被拉上新高峰了。他擺出一副討人厭的紆尊降貴樣,但我們也得以一瞥他小心遮掩的真相。原來在某個意義上,他的確愛他的指控者呀!或著說,他其實很愛「被指控」這回事。

Gibson 誇耀著說,影片裡釘下第一根釘子的是他自己的手。他的解釋是為了強調他對自己的罪的醒悟。是呀,Mel,我們懂。你今天不乖唷... 非常不乖唷...
                                                                                


(本文由 Martin Cannon 於 2004 年二月 26 日發表於 Newsgroup:soc.subculture.bondage-bdsm。在保留全文的條件下允許自由轉載。)

  譯註:
                                                                               
    1. Traditionalist Catholicism. 許多報導都稱 Mel Gibson
為一個 traditionalist Catholic.
                                                                               
    2. Our Lady of Fatima. 傳說認為聖母在法蒂瑪的一系列預言
準確預測了包括兩次世界大戰與蘇聯興起等等事件。
                                                                               
    3. 傳說君士坦丁大帝之母聖海倫娜於耶路薩冷找到了釘死耶蘇的十
字架,但在回教徒佔領耶路薩冷之後遺失。歐洲一直流傳十字架的膺品。
                                                                               
    4. 梵諦岡二次大公會議 (1962-1965) ,重申並釐清天主教教義。
也有報導提及 Gibson 所屬的教派不承認這次革新。
                                                                               
    5. 羅馬傳統為防止手下留情,要求執行鞭刑的士兵須能以 40 鞭
致人於死。因此 39 鞭是死刑之下最重的鞭刑,也是耶穌受的鞭數。
  致人於死。因此 39 鞭是死刑之下最重的鞭刑,也是耶穌受的鞭數。
                                                                               
    6. Sub-space。BDSM 中的被支配者並非隨時都可以進入服從的
心理狀態, 需要一段時間醞釀才能全神投入於被支配的情境中,這種情
境稱為 sub-space。同時也指一種恍惚的心理狂喜,有時能持續數小
時甚至數日。詳見subaltern 的 BDSM 名詞解釋,或 Alexus Kelsey
的定義臣服心域一文。
                                                                               
    7. Orthodox Christianity.
                                                                               
    8. Golgotha, 耶穌被釘死之處。
                                                                               
    9. 抹大拉的馬利亞(Mary Magdalene)於耶穌死前一週曾以香膏
澆在耶穌的頭上,弟子反對,而耶穌說「她把這香膏澆在我身上,是為了
安葬我而作的。」(馬太福音 26 章)
                                                                               
    10. 應指客西馬尼 Garden of Gethsemane,耶穌在此禱告之後被出賣。
                                                                               
    11. 「而且墳墓開了,許多睡了的聖徒的身體也復活了,從墳墓裡
出來;到了耶穌復活之後,他們進到聖城向許多人顯現。」(馬太福音 27 章)
                                                                               
    12. Vanilla. 又指普通、沒有變化的性行為。

    13. Mel Gibson 於 2003 年一月 14 日上 Fox News Channel
的 The O'Reilly Factor 節目受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ul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