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po於女性影展心得分享   by 賴政宏

也許有人覺得雙性戀是近年來才流行的事情,但我一直認為雙性戀的情慾是人類情感的本質。每個人廣義而言都有著對男女的情感關係─性、情愛與依賴,只是我們在異性戀社會體制的規範下,特別關於性的想像被侷限在異性之間。然而同性戀在異性戀概念的對應下,也成了固定於同性之間的情感模式,人類的情感被限制在同性與異性兩者之間擇一不可。如此一來,雙性戀被視為性別認同障礙或不夠完全的一群人。

在同志性別認同運動下,同性戀的確在異性戀性價值下爭取到了部分的空間,但同樣地在情感上選擇僵固一致的一對一關係。因此,我認為這不代表性或性別的真正解放 ,而是部分限縮了多元性與性別的關係。

我認為我們必須誠實面對情感的流動與短暫,及對長久關係的固執 。這並非在肯定多元關係,也非貶低單一關係的價值,關鍵是在於解放性別特質僵固與單一關係的迷思與霸權,我們才可能自主的意識到自己想要選擇的性別、性別特質與性傾向及多元或單一的伴侶關係。

所以基本上我覺得片中的人物只要是自我意識並發掘情慾的可能發展就是十分勇敢的人,不論是哪一種性傾向、是否決定有「最終」的性傾向或長久伴侶關係的人。

對我而言,單方面肯定雙性戀或多元性關係絕非是性別解放的唯一解答。它或許是在壓抑性別流動與情慾的歷史下一段必經的過程。對我來說雙性戀它看起來很酷,但絕不輕鬆,因為它也絕非只是一個單一特質的性別選項而已,而是面對自我的不可能明確的定義與成型感到自由而不安與固定對自我的認同後的穩定感到安全而侷限中間不斷徘徊抉擇。

然而在回應雙性戀的刻板印象:如淫亂、愛搞劈腿、多重性伴侶或是尚未出櫃的同性戀者,其實就如同同性戀者在面對之前強大的社會污名一般,只是對性的污名與單一伴侶的神話,只是多了性別認同定義過於限縮之同志族群的打壓。身為同志,我不忍苛責這些位自我性別認同感到自豪的這一群人,但我由衷的希望同志族群能夠有著當初被異性戀者打壓的同理心去看待雙性戀者,而讓性別自主與開放的一天能早日到來。


愛情雙向道  Bi the Way
布蘭妮‧布洛克曼 Brittany BLOCKMAN &
約瑟芬‧黛克 Josephine DECKER
2008|美國|紀錄片 Documentary|Color|Beta|93 min
2008 波士頓國際馬里蘭影展

本片訪談被退學的帕蜜、必須在社交圈及新愛人間做抉擇的泰、追求平等性關係的塔恩、對抗父母和前女友們的大衛、雙親皆為同志的喬許,將五個年輕人的故事交織在生化學家、心理學家、人類學家及大眾的觀點中,試圖以幽默觀點穿越美國複雜的性別之網。


對雙性戀有什麼固定想像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ul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