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第一句電影經典台詞:「操他媽的台北!」+摔吉他出現時
我心裡的OS是:「喔喔~又一個憤青(憤怒青年)燥鬱症發作了!壓力太大~這樣不行喔」(笑)

《海角七號》算輕鬆好笑、沒什麼冷場、代表的髒話也讓我很有親切感。然後,我看得出電影很認真的訴求多元、推廣融合、行銷在地,並且把墾丁拍得很夢幻...如果要花錢進戲院看好萊塢的商業浪漫愛情片,我想我會建議不如把錢貢獻給《海角七號》,好歹國語歌還可以朗朗上口,更有共鳴感。不過,可能也就是這樣了。其實,很多橋段讓我有點不耐煩...尤其是穿插在中間的八十年前真愛信件朗讀,總覺得和其他劇情連接牽強了點。

我不確定是不是我太機車?還是,只是因為我同一天看了太多部電影?哈!



可能只是我太機車了,嗯。像同一天在看完《男兒身,女兒心》出場後,我一直在跟同學討論,我覺得主角的家人裡應該只有小妹是全然真誠的接受他變性這件事,其他家人感覺只是不得不接受,然後拼命找方法說服自己。然後,疑問主角中間得憂鬱症時不知道嚴不嚴重?狐疑著在看似happy ending的影片中,有沒有小小選擇性輕描淡寫帶過某些可能一生無解的隔閡和永續存在的問題?

可是,好奇怪?明明有的喜劇片我愛的要死阿?



《拒穿比基尼》我就覺得超好看,超開心。大概是因為片頭主角羅賓一開始就挑明了說:「她小時候"曾經"有過一次機會當男生...」之類的。然後,還有最後母親並不關心她得到獎牌,卻因為發現她六週沒穿泳裝只穿泳褲顯現出難以置信態度,主角所擺出的,狀似無辜卻又戲謔不已的表情和解釋。超讚!

我猜,如果要挑喜劇,我喜歡的可能是看似輕鬆,實際上卻是輕輕帶著嘲諷或是戲謔現實的喜劇吧。(還是真的應該去看囧男孩?讓童年的勇氣追上我><)



可能就像阿嘉在《海角七號》裡面講的。他之前唱歌太用力了。《海角七號》,也太用力了。喜劇或愛情片,也常常有演得太用力、太夢幻的,硬加太多梗搞笑搞浪漫就有點虛。多元融合也是有賣得過火的,過火了就有點像在看鴕鳥心態大愛台。就像電影裡的馬拉桑雖然大家都肯定他推銷的用心,可是把招牌穿在身上上台也就是女主角給他的極限了,如果要把品牌打在演唱會上---就太超過了。物極必反,顯得刻意。過於刻意,顯得矯飾。

我想我一定是老了,才會在看到:「留下來!或是我跟妳走」,這種理應覺得感人肺腑的台詞時。心中只想到,非常好!多少具有性別平等意識,不再只會叫女人留下來。卻完全沒有受到感動,只是很認真的想:奇怪?男女主角明明沒有很熟,看劇情也沒講過幾句話阿!酒後亂性ONS這麼容易變真愛喔?(所以我選第一張圖代表《海角七號》,我喜歡這張的表情!海邊抱一起的大海報很....幻境= =)

我想我一定是老了。明明,多年前第一次看《鐵達尼號》,雖然亦覺得是小芭樂的愛情劇。但是,危急時刻羅絲一時衝動腦子打結,從救生艇跳回沈船的那一幕,還是有讓我眼眶微微泛紅,心臟揪了一下的。

我想我一定是老了!不然,怎麼會在看完《海角七號》後,腦中不斷浮現的卻是《情書》最後,女主角像唱盤跳針般,死命對著山谷持續大喊:「你好嗎?我很好!」的結局片段...


只是老了,希望是這樣。


延伸閱讀:

http://epaper.ctfa2.org.tw/epaper81003/2.htm   海角七號颳「台」風   by聞天祥


p.s.等到現在才批評一下《海角七號》應該沒差吧?反正票房都過四億了@@不過....范逸臣長得不錯....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ul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