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是一個流連於租書店的中學生,租書店小說書籍的大宗-->武俠/言情,自然在我的借閱資料庫裡佔據了頗大一部份(笑)。如果看武俠小說卻不看金庸,大概就跟去了巴黎卻不進羅浮宮、喝杯樂卻沒買過五十嵐、清心....讓人不知道該怎麼說了><。

金庸的武俠小說,越大部頭的越膾炙人口,不過除了《神鵰俠侶》外,我最喜歡的另一本就是這本屬短篇的《連誠訣》。

由於懶得做內容摘要 所以故事大綱請點http://edu.ocac.gov.tw/culture/chinese/cul_kungfu/c/3-2-10.htm
or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306031904197

《連誠訣》寫的是人性,大多數的人不都是這樣嗎?貪財、怕死、愛名~其實也沒什麼不好的(我也這樣阿),只不過在小說中被極度放大與誇示之後就更突顯出其醜陋。尤其當有在有為愛走天涯的男女主角對照之下(笑)。

很多人說《神鵰俠侶》是一部情書,《連誠訣》則是探討人性醜惡面,但在《連誠訣》中,其實如果沒有以情相對照,或許我們也不會覺得其他人有多不堪吧。


不過在《連誠訣》中,另一個我覺得有趣的點是在於凌霜華和水笙這兩位女角的故事。武俠小說裡面的女角,只要會武功的。相對於中國古代現實社會中的女性,某種程度擁有較接近於現代的自由度,不但可以到處趴趴走,也可以很豪邁的和所有人對話、打架、喝酒聊天。

《連誠訣》裡面就是如此,凌霜華是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官家閨秀,相較於她,水笙似乎就過得自在許多,不用被關在小閣樓裡,還可以英姿颯颯的騎馬逞奸鋤惡。

但是呢,當遇到所謂的"貞潔"這種問題時,水笙突然就沒辦法比凌霜華擁有更自由的空間了,所謂的武林中人,在懷疑水笙被狄雲染指之後(而且請注意,就算水笙真的和狄雲有性行為,在故事中大家也知道她是非自願的喔),態度便大變,不再對所謂的女俠有著原本的尊重,貶低她的價值,懷疑她所說的話,好笑至極。

其實這和一個俠客(當然這邊因為她是女性)的言行價值本質上是毫無關係的。

我想這也是為何故事到了底,水笙會回到藏邊的雪谷,不只是狄雲的單純和真性情吸引了她,也是因為她第一次強烈感受到所謂"武林"對女性仍舊不平等的不舒適和看破大多數人的假道學吧。

不過她還是勝過凌雙華的,在經歷過殘酷人性大考驗後,某種程度上,她還能選擇自己要何去何從,選擇一個讓自己真誠並快樂一點的人生。︿︿

《連誠訣》線上全文閱讀 http://www.millionbook.net/wx/j/jingyong/lcj/index.html


p.s. 看武俠小說,一定是推薦金庸。但要不要一開始就先看金庸呢?我也不知道耶。><
先看金庸再看其他作家的結果,可能會是像食神裡面的女評審一樣大喊:「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讓我吃到一碗這麼好吃的叉燒,如果我以後吃不到怎麼辦?!」

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ul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