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找體育與性別相關的資訊時,無意間找到一個很有趣的舊聞。圖片上這位選手, 是在1932年奧運上打破女子世界百米紀錄並拿下金牌的波蘭選手瓦拉謝維奇,據說在她連連奪冠時,有人懷疑他的生理性別是男性,因為認為女性達不到這樣的成績。但是由於當時並沒有性別檢查的規定,所以只是底下眾說紛紜。

4年後,在柏林奧運會上,瓦拉謝維奇保持的世界記錄被美國運動員海倫.斯蒂芬打破。瓦拉謝維奇等人頓時疑慮大起,於是波蘭代表團對美國運動員進行揭發。他們認為,如果有人對4年前瓦拉謝維奇創造的世界記錄有懷疑的話,那斯蒂芬創造的新記錄必然也是“男人”創造的。

那個年代缺乏科學根據和可行的檢查措施,國際奧委會要求斯蒂芬自己表明自己確是女性。這位美國運動員出於無耐,竟毫不猶豫地在裁判團面前脫了個精光。至此,性別檢查成為奧運會的重要內容。

有趣的是,瓦拉謝維奇,在取得1932年奧運會女子100米冠軍之後,移居美國,更名改姓為史泰拉.瓦爾施。1980年,她在一次意外事故中被人槍殺後,法醫在屍體解剖時發現,瓦拉謝維奇具有男性生殖器,但是因為他體內同時具有男性和女性荷爾蒙,所以也不能完全說他是男性,稱之為"鑲嵌現象"。

看到這則新聞時,我覺得非常的有趣。第一,那當初瓦拉和波蘭質疑美國選手海倫時的心態是什麼呢?因為知道自己是偏男性的,所以才會理所當然的認為女性不可能贏過自身?第二,如果一個至少外觀可以確定是男性的選手,還是會被女選手打敗,那體育為什麼一定要分兩性比賽呢?而跨性別,難道就沒有同場競技的權力嗎?

很多時候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可能其實一點也不理所當然吧~~(待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ul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