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轉貼新聞~~當然是因為我很喜歡王丹嘍~哈哈哈。其中分析支持同志婚姻的選民結構方面也很值得關注。另外,黑人普遍較反對同志婚姻,但又因為種族因素選出了一位自由派總統(歐巴馬訂六月為向同性戀、雙性戀以及變性人致敬的月份)。

〈洛杉磯傳真〉 歷史的弔詭

◎王丹

在加州,同志結婚權利的議題始終是社會焦點。去年總統大選,加州綁在一起投票的主要公投案,就是著名的8號提案(強調婚姻只限於男女之間),結果維護傳統婚姻的力量以微弱多數取勝,讓很多人跌破眼鏡。在加州,同志議題已經成為民主黨與共和黨之間的政治角力的槓桿,因此成為了熱門的政治議題。以自由散漫著稱的加州,到底是哪些人支持同志婚姻,哪些人反對同志婚姻呢?最近進行的一項民調的結果多少給出了答案。

這項由《洛杉磯時報》委託民調公司進行並於近日公布的民調表明,在洛杉磯地區,1500名受訪者中,56%的受訪者認為同志應當擁有結婚的權利,而反對的比例是37%。這與去年8號提案公投的結果類似:儘管在全加州,保守派的力量取得微弱優勢,但是在洛杉磯地區,自由派取得大勝。不過,有趣的是,如果按照不同族群的立場分析的話,我們看到很大的族群差異:在白人中,贊成同志婚姻的取得絕對優勢,達到68%,而只有27%的白人反對;左右加州大選結果的西班牙裔族群中,相差的比例懸殊沒有那麼大:45%的受訪者支持同志婚姻,而反對的比例是46%,雙方幾乎打成平手。而支持者中主要是年輕人、婦女和受過高等教育的人。而在黑人族群中,這個比例完全逆轉:54%的黑人反對同志婚姻,而支持的只有37%。去年的8號提案沒有被推翻,主要的支持力量就是來自黑人選民。

這種情況確實比較令人感慨:本來,歷次總統大選,黑人的投票意願都沒有那麼高;而去年的大選,因為是自己族群的歐巴瑪參選,黑人選民蜂擁而出,希望改變歷史。歷史,的確被改變了,歐巴瑪終於當選。但是,正是因為黑人選民的大幅增加,圍繞8號議案的公投中,保守力量得到極大奧援,這就是議案得以通過的原因。一個以自由派形象著稱,以「改變,革新」為口號的候選人當選,在加州直接導致了保守派力量的獲勝,而使得社會觀念的變革受到阻擊。一群保守的選民,投票選出了一個自由派的總統。這大概就是歷史的弔詭吧。

不過分析家一般都認為,同志婚姻在加州的通過勢不可擋,應當只是時間的問題。這不僅是因為歷次民調的結果顯示,隨著時間流逝,支持同志婚姻的比例一直在緩慢增長之中;同時也是因為,如果仔細分析民調的結果,可以看到:在18至29歲的人群中,66%的人支持同志婚姻,而反對的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29%;而按照年齡階段分許的話,不同年齡層中,反對同志婚姻的比例超過支持者的,只有64歲以上這個年齡層。

顯然,隨著時間流逝,支持同志婚姻的比例將不可逆轉地增長。目前,美國各個州,紛紛朝允許同志結婚,或者擴大同志權益的立法方向發展,社會輿論也愈來愈傾向於支持同志婚姻。

事實將會證明,歷史的弔詭畢竟只能是一時的。●

轉貼網址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jun/24/today-article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ul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