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娘惹糕很美味嗎?小心只是冷凍過、製作者貼心害怕品嚐者被噎死的麻糬~~


去年看到<娘惹滋味>時,我並不懷疑導演的用心,但總覺得太過於溫馨動人,美好得像另外一種改良版羅曼史小說。

而今年在台北電影節中看到<麻糬>時,覺得總算把<娘惹滋味>中沒有提到的醜惡面向呈現出來了。就像光明與黑暗兩面的極端呈現。

女性外傭和男性雇主可以有情人終成眷屬?當然是有可能~但更多的可能是被雇主性騷擾或偷窺^^。

家庭中的親子關係,除了照顧責任,還有金錢、權力和語言暴力等等的複雜問題。每個小孩都深愛著父母嗎?不一定。每個父母都值得被愛嗎?也不一定。

如果今天我們看到一則新聞,外傭殺死了雇主或是見死不救,我們知道背後的成因是什麼嗎?我們知道人在怎嚜樣的壓力下會做出這些事嗎?

外傭跟雇主永遠在互相摩擦後會大和解嗎?說不定只是天方夜譚.....

如果你看過<娘惹滋味>卻覺得太過美好,少搔了一些癢處,就更應該看看<麻糬>。了解外籍雇工在台灣家庭中的現實處境,沒有誰是絕對的好人和壞人,但是階級的位置卻明顯得嚇人。



這是今年台北電影節短片3中的一部,另外一部<家好月圓>我也覺得算不錯看,還是驚悚鬼片喔^^~一點都不無聊

簡短心得請進:  http://womenslight.pixnet.net/blog/post/26219606

-------------------------------------(分隔線)

影片資訊

麻糬

 一名想回鄉的印佣,照顧一個藏住護照不放她走的老人,並還要面對一個被老爸視為沒出息的兒子。生活充滿瑣碎的細節,關係卻又無比緊張。

文明是種假像,合約和道德規範的存在只是為了給予人類免於不信任彼的恐懼。只有把人放在不被監看和約束的環境時,才能補捉人性的各種面相…-李中

家好月圓

兄弟姊妹回到鄉下,處理母親的後事,商量著要不要和父親合葬,么妹卻連續數夜夢到母親託夢拒絕與父親合葬。回首往事,再度浮現母親生前在家中,所承受父親的男性暴力陰影。


我的腦海裏經常有一幅畫……有個黑色的箱子沉在大海最深暗的底部,裡面裝的是主人的所有秘密;當箱子打開,那些熟睡的秘密不再,成為過去生命的總和,這部片子大概就是試著去抓住它們吧。-周旭薇

 

台北電影節/剩一場 07/10(五)   22:20   新光三廳,建議真的可以去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ul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