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舊版"殺人不分左右"的海報,據說名列十大禁片)

好吧~我承認~<左邊那棟房子>這片名還真不吸引人,還好因為我弟說看這部片子不用花大腦,才沒有讓我錯過動腦的機會,嗯。

舊版的我沒有看過,但是新版裡面,我非常喜歡電影中型塑的女主角莎拉派絲頓演的女兒(瑪莉)。遇到歹徒,或許會驚慌害怕,關注的卻是千方百計的為自己尋求生存和逃脫的機會。暴力?片中多到不勝枚舉。強暴?對,很殘忍恐怖。

但是女主角遇到強暴時,雖然也是痛苦的,卻可以在被強暴完馬上掌握歹徒鬆懈的時刻(並誤以為女主角一定會"受到教訓"),拿起石頭往歹徒頭上狠砸,然後趁機逃跑。並沒有因為強暴這件事減緩她任何求生的意志和削弱她反抗歹徒的想法。

我想如果我要談強暴,我應該會放這一段。
想像中的受暴者角色並不是只"能"有一種心理反應和處理方式。


(這是影片預告)p.s.瑪莉游走時,我總覺得歹徒的女友有這麼一絲若有所思


扣除掉電影裡面的青少年角色(還有那個安靜的男生)
如果講到影片裡的成人,所謂的正義和邪惡,可能就更微妙了。

簡單的說,當我弟跟我介紹這部片時,他的說法是
"看到後來覺得歹徒很可憐,莫名奇妙的被虐待和打爆頭"

對照新拍導演伊理塔迪斯所說的:「我希望這部電影讓觀眾看得目不轉睛,同時也會讓人深深思考人性。誰才算是文明人,誰才不是?誰是施暴者,誰是正常人?」 ,我想我弟倒是看到精隨了~沒有給我一句什麼壞人惡有惡報、大快人心之類的鬼。(笑)

而當年拍"殺人不分左右"的年代背景和原因我覺得更讚,簡介如下
http://forums.chinatimes.com/showbiz/LastHouse/



我覺得很有趣的是,片中裡面父親對於歹徒的強大憤怒和各式殘酷的虐殺,很大主因似乎只是因為女兒被強暴這件事。(因為他們看到女兒受槍傷時雖然也傷心,但反應還沒這麼大大大爆炸,這對夫妻在殺人時也不知道歹徒之前就殺了很多人......)

<陰牙人>跟這部片沒啥關係(但我覺得也不錯看),可是我覺得很妙的兩部片都反應出,(社會或男性)於女性貞操的非理性重視;以及對於女人自己,更重要的可能只是活命或是可以愉悅且自願的好好做愛,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ul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